web2.0的時代讓每個人共同成為媒體跟傳播的一環,部落格透過串連,組成價值鏈,形成一個對使用者很開放的環境。每個人暨是讀者也是創作者,先不論對與錯,紀錄跟批判都是一種寫作的出發點,不管個人抒發或是無病呻吟也好,小題大作或是大題小作,都是一種生活的紀錄。

 

微網誌Facebook、Twitter等的興起,更加速某些議題以及觀點的散播。

 

只是當網友鄉民們開始對某些族群的某些議題,爭辯、爭論或是爭執,反應很大的時候,我會情不自禁回想起一部黑澤明的電影─「羅生門」。「羅生門」在我的腦海中留下難以磨滅的印象,除了這部電影是我上大學的第一堂歷史通識課,其實那時內心OS:『老師有混唷,不上課讓我們看影片?』後來,經歷過一些事,才理解老師當初的用心。

 

↓羅生門改編自芥川龍之介的『竹林』,這是想太多買給Randy 看的兒童版。

 

 

「羅生門」裡面角色錯綜複雜,有武士(死者)、真砂(武士妻)、多襄丸(盜賊)、僧侶及樵夫,同一個事件,每個當事者各說各話,各執己意,每人都擁有不同的說法,似是而非的觀念充塞其中,越是義正言辭,越可能扯著漫天蓋地的謊。因著人性的軟弱,肩膀上的魔鬼與天使而爭吵辨論,那裡有軟弱,那裡就有謊言。藉由這部電影,對於強與弱,善與惡,是與非,不僅有著不同角度的思維,也呈現世間所有的事物,相對來說,其實不過一線之隔罷了,只有透過個人的提升,勇於面對自己人性中的軟弱,透過意志與決斷,才有足夠的堅強的力量來選擇,做出正確的決擇。否則,人性不改,歷史重演。

 

媒體常常因為報導角度或是背後財團的支持,或者根本講求速效而功課做得不夠多,不是美化就是誣蔑,簡略到只有兩元對立關係,部落格也因為各人不同的原因,述事角度,切入點不同,只能書寫出事實的某一面。也就是說,讀者們知道的只是部份的事實,根本就是瞎子摸象。憑心而論,就算是親臨現場的當事者,倘若不能誠實的面對自己,往往企圖隱藏軟弱,惱羞成怒,假藉公義、揭發之名,藉由攻擊傷害別人做為保護傘,除了更加突顯自我的無知,還使我們─視聽大眾誤入悖離真相的不歸路中。

 

這是大學的第一堂歷史通識課,老師教我的事,多蒐集正反兩方的資訊,尤其是第一手的訪談,除非是科學實證,擁有標準化的步驟,具有可以反覆操作的特性,否則對於一些標題很聳動的新聞通通打個折扣吧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氧氣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